高职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习“四史”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人:高职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次数:104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高职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529日,高职学院党总支两个学生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这一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两个学生党支部充分思考、精心准备,各具特色地发动了党员积极性,探索出本支部独有的“四史”学习文化。


学史铭志,砥砺前行

高职学院党总支第二党支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与时代背景、大学生党员身份,带领支部成员从多个维度、不同层面表达和讨论了学习“四史”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同时,党支部通过精心设计独具特色的四史问题竞答对四史的内容进行介绍与理解强化,引导同志围绕“党的一大什么时候召开”“在哪次会议上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头三年的主要任务是?”“我国是哪年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改革开放的标志是什么”等问题进行回答与拓展,加深了大家对“四史”基本内容的理解和记忆。最后支部以“自共产党成立至今,对你影响较深的一个历史人物或者一个历史事件”为主题,组织每位同志都进行了精彩发言。二支部最后达成共识:“本次四史教育学习我们不仅要学理论,更要学习有所行动的魄力,我们从历史中借鉴经验,更在实践中追求真理,相信每位党员同志都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社会带来更多光和热。”


 


学四史、感四史、谈四史

高职学院党总支第四党支部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领悟了“四史”教育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学习内容,然后发挥支部成员善于思考钻研,乐于学习分享的特点,着重探讨交流学习心得。党支部书记鲍冠艺介绍了“四史”学习教育的背景,强调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勉励党员同志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以史鉴今,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能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国内形势中努力学习、观察和实践,发挥自己的作用。辅导员昂宇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除了通过学习“四史”来增强自身理想信念和提升党性修养,更要思考如何将“四史”讲好给学生。要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基因”通过生动、鲜活的历史故事得到发扬传承,忆苦思甜、居安思危,让同学们从红色历史中吸取精华和强大精神动力。学生党员刘洋志用摘录金一南在《苦难辉煌》话来总结他关于学习四史心得:首先,要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其次,要提高自身能力,扎实练就本领,实现人生理想;最后,要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严格要求自己,把理论学习应用到实践中去。


 


通过主题党日,两个学生党支部对“四史”学习教育进行了统筹部署,丰富了学习形式,激发了支部成员的学习热情,对党员铭记历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理论修养,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鲍冠艺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