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修身 立志尚学 成就未来工匠︱记2020级中高贯通电气自动化专业入学教育
发布人:高职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1301

2020年9月7日至9月11日,2020级中高贯通电气自动化专业入学教育在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和海大职校共同举办,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教育意义深远。


(一)2020中高贯通电气自动化专业开学典礼


9月7日上午九点,2020级中高贯通电气自动化专业开学典礼在海大职校弘志楼三楼创新教室隆重召开。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院长郭环球、书记陆永贤、副院长高纪文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薛士龙、副校长戴忠民、专业负责人陈力静等电机学院领导老师和海大职校教师代表,以及全体20级中高贯通电气新生参加了典礼,电机学院高职院高纪文副院长主持典礼。


<海大职校薛士龙校长>

海大职校薛士龙校长致辞,向电机领导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向20电气中高电气班所有新生表示欢迎。薛校长宣读了我校过去三年中高贯通创建以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激励新生们尽快适应新环境、立足新身份,以准大学生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薛校长殷切寄语,希望学生要明白立德修身、学会做人的重要性。人无德不立,立德为先,修身为本,是我们成长的基本逻辑。我们每个人只有注重品德修养,时时净化思想,反省自律,才能立得正、行得端、有发展;要有家国情怀、热爱我们的祖国。作为青少年要修养家国情怀,热爱家国才能懂得感恩祖国,才会珍惜时代为我们创造的优越的生活和学习条件;要脚踏实地追逐梦想。立志尚学,脚踏实地去实现梦想,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便是热爱祖国的最好证明,是感恩祖国的最有力行动。


<海大职校教师代表印瑛老师>

海大职校教师代表印瑛老师热情洋溢地汇报了19级全科第一的优异联考成绩,提出了三年高中英语学习要求。没有不付出的收获,希望新生们从入学之初就做好踏实学习的心理准备,期待后浪们翻滚出澎湃的浪花。



<电机学院教师代表陈梅老师>

电机学院教师代表陈梅老师温柔亲切地嘱咐新生们,也希望学生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日常要注意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高中三年一定要注重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从学会走向会学,为今后高等阶段的学习与发展打下基础。最后,陈老师热情地向每位同学发出邀请,期待三年后电机学院再见。


<17级中高电气班班长薛程强>

17级中高电气班班长薛程强作为转段学生代表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年学习经验,希望学弟学妹们积极面对困难,勇于挑战、不断拼搏,为自己的人生增光添彩。班长真诚地感谢学校领导、老师们三年来对他的精心培养,师恩永不忘。


<20级中高电气班新生陈俊杰>

20级中高电气班新生陈俊杰代表全体新生表决心,立目标。新的开始,他们一定会遵从学校管理,谨记老师教导,严格要求自我,踏实勤恳地学习,养成良好习惯,取得满意的成绩。


<电机学院高职院陆永贤书记>

电机学院高职学院陆永贤书记详细地介绍了中高贯通培养情况。从2012年至今,目前有5个专业与6所中职学校开展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历年来海大职校培养成绩都名列前茅。学院成立了中高职贯通项目管理委员会,从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两个方面进行研究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教学与学生管理制度。2017年与海大职校开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中高职贯通培养,今年已有第一届转段学生。希望新一届学生能认真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优异的成绩开启大学学习。



<电机学院高职院院长郭环球教授>

最后,电机学院高职学院院长郭环球教授为同学们分析了职校优势,电机学院电气专业历史悠久,师资雄厚,成果丰硕。电气自动化专业是电机学院第一个硕士点专业,为同学们提供了长远的升学通道。作为未来技术储备人才,希望同学们从当下做起,以“工匠精神”引领自我,坚实打牢文化与理论基础,积极投身职业实践,早日成长为专业人才。


(二)讲座与参观


电机学院陈梅老师对专业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学业规划与考证的介绍;赵静老师和桑子轶老师组织的团队破冰训练;赵静老师关于人际交往中的情绪障碍、职业发展规划初探、入学适应性教育的讲座;



董大奎教授对高职学生成才之路,提高职业素养途径的介绍;


宝钢股份王军劳模的工匠精神与人文素养专题教育。



<参观电机学院>



<参观电机学院工业4.0智能实验室>


<参观振华重工>


<参观智能实验室>

系列讲座帮助新生们顺利度过入学适应期,并让学生们在学业规划、职业发展等方面有了清晰认识,使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有目标、有方向、有标准。两次校外参观----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和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既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大学生学习条件之优越、资源之丰富,实地感受了工业4.0智能实验室现代技术之先进,又在亲临生产基地切身领略了大国重器之风采。大国工匠之风范,科技强国之宏图深深地烙印在学生们的心中,奋发图强的种子已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


(三)新生家长会


<海大职校戴忠民副校长>

9月11日下午一点,20级中高贯通电气自动化班新生家长会在弘文楼三楼录播教室召开,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院长郭环球、副院长高纪文、电机学院专业主任万军红、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薛士龙、副校长戴忠民、海大职校专业负责人陈力静、电机学院教师、海大职校新生班主任、新生家长代表以及全体新生等参加了会议。应防疫要求,此次家长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全体新生家长参与远程会议。戴忠民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20级中高电气全体新生献上诗歌朗诵《青春志·中国梦》,正如诗中所言:“我们虽年轻却有志/虽疯狂莽撞却激情澎湃/置身于青春的驿站/以一腔热血/马不停蹄地追寻未来与梦想”,学生们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领导和老师,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接着,刘戴贤、陈俊杰、于同舟、顾溱杰四位同学深情演绎了吉他弹唱《成都》,生动细腻。


<海大职校薛士龙校长>

学生才艺展示结束后,海大职校薛士龙校长致辞。薛校长对电机学院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家长的参会表示感谢。薛校长介绍了中高贯通政策及办学特色,重点强调了中高贯通的一体化培养方案,旨在培养适合上海发展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薛校长对家长们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家长对学生们有信心、对学校有信心;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非在校期间,担起责任,适当给孩子压力,促其发展;帮助学生做好情绪管理,给学生方法、措施上的引导。最后薛校长再次感谢家长们对学校的支持、理解、配合。希望在校、家、生三方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贯通培养。


<电机学院高职院院长郭环球教授>

电机学院高职学院郭环球院长寄语。郭院长首先总结了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安排,继而介绍了电机学院为同学们提供的高职、本科到硕士的畅通升学通道,以及各种技能大赛为同学们提供的专业技能提升的平台。最后,郭院长给家长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多鼓励孩子,职校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成才的机会,希望家长多鼓励孩子,引导他们制定好自己的目标。二是多关心孩子,最主要的是思想上多关心孩子,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生活;三是适当提出一些要求,有压力才有动力,才能更好地促使孩子们朝着自己立定的目标不断前进。


<18级中高电气班学生代表凌博伟>

2018级中高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代表凌博伟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两年的学习经历与经验,给予学弟学妹们以信心,鼓励同学同舟共济,为校争光,不负学校和家长的期望。


<20级新生家长代表黄晓清女士>

20级新生家长代表黄晓清女士,代全体新生家长表达了对电机学院和海大职校为孩子们提供的学习机会和完善的培养方案表示衷心的感谢。黄晓清女士表示自己也是从事电气自动化相关行业,熟悉专业发展前景,深知孩子们学好专业技术,社会上到处都有用武之地。所以作为家长,她一定会积极配合学校方案,对孩子从严要求,希望孩子能早日成长为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


<电机学院高职院高纪文副院长>

家校互动阶段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高纪文副院长从教研工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课程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介绍了电机学院办学情况,并就家长们关心的学籍管理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电机学院专业主任万军红老师>

电机学院专业主任万军红老师详细介绍了专业就业领域。电气自动化专业作为电机学院老牌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经验成熟,就业率高达95%。主要就业企业有电气集团下属企业,大众、宝钢、三菱电梯、航天制造总厂等,岗位有自动化控制设计、工艺编辑、成本运算、工艺设计、设备安装、调试等。


<海大职校专业负责人陈力静老师>

海大职校专业负责人陈力静老师详细介绍了中职阶段教学管理、甄别细则、转段要求,并从优越感、紧迫感、荣誉感三方面深入指导了新生们如何塑造自我,希望学生用知识丰盈心灵、用思考睿智头脑、用努力证明自强。


本次家长会通过跟新生家长进行沟通,进一步促进了家校沟通,实现家校共育,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为学校今后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