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子三下乡:赓续老区红色基因,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发布人:高职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18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党的伟大精神。2021年7月22日,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SDJU寻初心”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河南省信阳市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首府烈士陵园,学习大别山革命史,了解革命先辈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革命、同敌人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以及“家家有烈士、户户有红军、处处埋忠骨、岭岭皆丰碑”的革命斗争史。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位于河南省新县城南凤凰山麓,由主展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英雄山、大别山国防教育园四部门组成。馆名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

  

图为实践团队在入馆口讲解员讲解下聆听先辈抗战事迹

  

图为团队中当地队员向成员们讲解大别山革命的抗争历程

  

实践团队成员走入博物馆三大会展厅,伴随着馆内广播的详细解说认真地聆听参观,感悟着历史文化精神。一把红二十五军用过的撇把、一个刘名榜用过的铜水壶、一张中办鄂东北道委印发的捷报……1130件红色文物向实践队员们诉说着那段永垂不朽的誓言。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正在学习大别山革命史

  

  

走进烈士陵园,致敬革命先辈

实践团队成员走进烈士陵园首先看到的就是《燎原》浮雕,它由10个历史画面组合而成,浮雕以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光辉论断为内涵,概括出整个鄂豫皖地区革命斗争历史,浮雕墙共塑造49幅人物雕像,象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让人们永远不能忘记为共和国建立而光荣牺牲的先烈们。

在烈士陵园纪念堂,SDJU寻初心的队员们满怀敬意参观馆内陈列图片、历史纪实照片和相关革命文物,认真聆听潘忠汝、吴光浩、吴焕先、叶成焕、许等老一辈革命先烈们为马克思主义思想、为人民幸福生活而英勇奋战、义无反顾的光辉事迹,在回望老区红色历史深厚底蕴中,深刻认识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史,深情感悟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赓续老区红色基因,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军民前仆后继,舍生忘死,先后200多万人参军参战,100多万人壮烈牺牲,铸就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立下了不朽功勋。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锤炼,纷纷表示要继承好红色基因,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中传承优良品格。

  

图为实践团队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红星广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