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高职同学斩获上海虹桥国际机场offer,勉励学弟学妹尽早明确职业定位
发布人:高职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751


个人介绍

刘悦悦,就读于上海电机学院闵行校区机电2002班,现任机电2002班学习委员兼就业信息员。曾任志愿者工作站干事,曾获博学奖学金,成功签约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司。

有关专升本方面的讨论

作为专科生,每到毕业季,就面临着一个重要的抉择。到底是直接就业还是专升本?

做选择之前,我建议先想好以下几件事:

1. 无论是毕业立刻就业还是先升学再就业,最后都得就业。所以大家要想明白自己今后想要干什么样的工作。

因为我很喜欢我现在的专业,很想继续深造学习。但是,我想先学习一些专业技能,为自己的以后打基础。也可以在就业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可能因为你目前的专业水平还不足够胜任你想要做的工作,因而去升本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提高职业竞争力,也可以根据你想做的工作学习相关技能并进行实践积累经验,这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选择专升本的同时,也选择就业,无疑给我自己增加了一定的压力。但是这也更能考验我的决心和毅力。

2.很多同学并不清楚自己的理想职业,所学专业也很可能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因此陷入迷茫后,发现有升本这一救命稻草,认为至少可以再躲个两年不用工作。如果你抱着这个想法而升本,相信我,本科的第四年你将再次陷入这种迷茫,甚至更为痛苦,因为你会觉得你的青春又丧失了两年。躲避永远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千万不要做那种只想混日子,仅为了个毕业证书,就自欺欺人地认为到时候工作自然掉到你头上的人。

还要结合自身条件进行考虑。一是你的能力,你要看大学这几年积累的经验和成绩是否能够支撑你找到一个心仪的工作;二是你的性格,是适合在社会上去闯荡还是适合安安静静做学术;三是你的家庭条件,是否能够支持你再多学习几年,当然这个条件影响不大,你可以通过自己做兼职、拿奖学金等获得收入。

其实,直接就业或者升本都是好的选择。如果选择了直接就业,那么就要认真努力工作;如果选择升本,要积极努力学习,为以后自己有更大的就业空间而努力。

3.现在社会的压力很大,无论是专科生还是本科生就业压力都比较大。学历在一些行业和企业很重要,是敲门砖,找工作的时候难免遇到学历上的要求。但是这个社会是复杂的,不可一概而论,并不是所有领域和企业都只看学历。现阶段,同学们的能力也是事业发展的关键。所以专科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决定要不要专升本。

同学们,未来发展的前途还是要看个人能力,学习期间注意培养专业技能,平时还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尤其是人际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等。